首頁 > 品牌故事
*

春夏秋冬,我們看著大地揮灑,每株農作旺盛的生命力訴說著每塊土地動人的故事。耕耘、收藏,交織成台灣一頁一頁的農業記憶。「以農立國」,四字道盡了上天對台灣的無限祝福與承諾,每塊土地窮其畢生之力,蘊育出琳瑯且風味各異的農產以讚頌上天所賦予的獨特使命。

麻豆,一個歷史悠久且經典知名的柚香小鎮

因為乾隆時期嘉慶君對文旦的厚愛而聲名遠播,滿佈的綠意田野是它留給外鄉訪客難以忘懷的美麗回憶。「柚子」,上天賦予麻豆的使命,也是大地與農人精彩的創作,不過「一年一會」是它長久堅持對圓滿中秋的祝賀與獻祭。我們有幸在這塊上天庇佑的土地上揮汗耕耘著幾代生活,也會繼續努力歌頌並孕育這土地上動人的果實。

* 

夜未央,抖擻的雞鳴喚醒農人一日的精神;日當午,涔涔汗水滴入褐黃土壤中。雖然辛苦,但如果農作是如此積累而成的事業,那其實也挺美妙的!可惜,上天飄忽不定的情緒往往狠狠敲碎農人們期待豐收的美夢。每年果實成熟前的雨,讓農人們忘卻曾經辛苦的汗水,歡欣期待著柚果因飽納水分而逐漸渾圓;但收成前夕接二連三的颱風,卻讓纍纍心血被狂風暴雨毫不留情地吹落一地。「看天吃飯」,充滿希望又無奈恐懼的農人們無不是兢兢業業地捧著老天爺的飯碗,不求山珍海味,只求盛接一家子的溫暖踏實。

 
* 

種柚,是《呷柚》一家的百年事業,始自曾祖父,在民國前便投入種植柚子的行列中。當年熱血氣盛並懷抱著理想的爺爺,帶著對於柚子的好奇心與新鮮感,毅然挑起柚種傳承與改良的家族重擔。於是,就這麼日未出而作,日落而未息地長年奮鬥打拼著,撐過了艱苦時期。可這一種,數十年的光陰吐納了多少爺爺的心血與汗水,當年的「陳先生」如今已經是柚農口中的「陳老師」了,而今日的園主「陳先生」則是他精神與心血的傳人。

 
用心,是種出好柚子的唯一方法 

爺爺堅定又脫俗地分享著他超過半世紀的種柚經驗,確實出乎我意料,俗氣如我卻暗暗期待著灌溉施肥等錦囊妙計的傳授,真是失禮。爺爺緩緩接著說,「要把每棵柚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照顧!」只有用心去觀察、去感受、去聆聽每棵柚樹的身型、體態、聲音,才能給予適當養分與水分,幫助它成長茁壯開花結果。

望著眼前如茵的柚園,盡是天、地、人的嘔心之作,爺爺的初衷與叮嚀仍在耳際繚繞,竟有些鼻酸。如此難得的百年經驗,傳承的不只是種柚的技術,更傳承了一家四代敬天謝天的精神!

 
* 

《呷柚》!淋漓盛夏,一聲爽快清亮的吆喝,道盡了鄉間農人好客又爽快的親切感,邀請大家作伙來家裡品嘗汁多味美的柚子。
《呷柚》!加油!逗趣的中文諧音雙關,請大家和我們一起為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所有辛苦勞作的農人們加油打氣吧!

歡迎大家有空,來麻豆《呷柚》阿!

Facebook呷柚  ©  All Right Reserved        ADD:台南縣麻豆區磚子井139-8號        TEL:06-5728791        E-MAIL:service@jia-yo.com.tw瀏覽人數: